法語能力測驗TCF/ 法語鑑定文憑考試DELF B1 考試心得

成績 :

2017.4   法語能力測驗TCF(318分)
2017.12 法語鑑定文憑考試DELF B1(78.5分)

學習背景:

五專主修法文(目前三年級),一週約9~10堂法文課。
2017寒暑假有在台北補習

1. 資源
  • 補習: 台大對面的法文補習班、文藻推廣部DELF B1衝刺班 
  • 圖書館: Les clé du nouveau DELF B1、Réussir le DELF niveau B1、DELF B1: 200 activités、Compréhension écrite niveau 3 
  • 廣播: (我習慣用手機APP "TuneiIn Radio" 聽,但用電台的官網也可以)RFI MondeFrance InterFrance InfoRFI Français facile(用字較簡單、語速較慢的新聞節目) 
  • 網站 : TV5 Apprendre le français1jour1actu(給法國小學生看的新聞,程度約為A2)

2. TCF和DELF的差異
  • TCF: 考聽力、文法、閱讀全選,寫作口說要另外加考。考題由簡單到難(A1~C2),大多數的題目難度在B1以上。沒有及格或不及格之分,以總分對照等級。
  • DELF: 考聽說讀寫,報名的時候選擇想考的等級(A1~C2)。一項考科25分,總分100。總分超過50,且任一單科不低於5分時及格。

*這兩種檢定的考試方式和梯次在法國文化協會的網站上都有說明喔,如果看完還是有不清楚的地方可以留言或IG私訊問我。

3. TCF準備方式

聽力
  • TCF的考題都很像廣播節目,所以不建議用DELF的題本練習喔。
  • TV5 Apprendre le français: 這個網站裡有 A1~B2的題目,每一篇都以一段新聞影片為主軸,搭配四大題的題目。考前我每週聽3篇A2,當時因為單字量不足,所以會把單字抄下。一開始一篇會抄40個以上的單字,但後來隨練習的篇數增加而漸漸減少。如果覺得新聞真的太難沒辦法駕馭,可以先聽DELFA2的題目建立信心,大概聽完一本參考書後就要脫離舒適圈挑戰新聞囉。

文法: 沒有額外準備。因為覺得學校的文法進度足夠了,就沒有分配時間給文法。

閱讀
  • 冷靜解題的重要性: 當時了解到就算努力背了很多單字,還是會有超過半數的文章看不懂,因為考題難度涵蓋各個等級。會刻意練習看不懂時不放棄的精神。冷靜看題目猜到最後,比全部選C要好一點。
  • Compréhension écrite niveau 3 : 在圖書館借的,難度是B1~B1+,對當時的我來說簡直天書,一篇文章一半以上是生字,所以利用這本書練習面對難題時需要的冷靜。我會先看過幾次,直到不能再猜出更多資訊後才開始查單字。跟聽力一樣會把生字都抄下來。
模擬試題
  • TV5 Apprendre le français 的網站上有歷屆TCF的模擬試題,分為 Entraînement TCF (歷屆試題,一份40題)和 Simulation du test (正式模擬,一份80題)。
*單字: 練習聽力和閱讀時都有抄單字,我會一週選20個熟背,這樣雖然完全背不完全部 抄下的單字,但可以減少有既視感又不記得確切意思的字。

4. DELF B1準備方式

聽力
  • 內容理解: 之前準備TCF時聽了很多新聞和廣播,而DELF B1音檔的語速比一般新聞稍慢,所以這次準備時沒什麼障礙。補習時老師的教法是讓我們邊聽邊作筆記,把認為重要的資訊都寫下來,除了練習理解,也能練習填答。
  • 作答: 有一半以上的題型是簡答,我就算都聽得懂,看到題目還是腦袋一片空白。所以花了不少時間練習寫答案。
閱讀
  • 難度: 學校閱讀課的進度大約在A2,即使準備TCF時讀了B1的文章,天書依舊是天書。不只文章,我常常連題目都看不懂,以至於亂寫答案。到了考前對題目依舊是似懂非懂的狀態,不像聽力能完全掌握內容,很驚訝能考到18分。
  • 冷靜解題是一切: 就算都看不懂,還是要努力擠出答案,猜對也是對XD
寫作和口說
  • 這兩項都是沒辦法完全自習的,所以放在一起說明。個人覺得一定要請老師或助教幫忙改作文跟練習口說,才能有效率地進步,這也是我選擇補習的主要原因。如果不方便補習,單獨和老師或助教約時間也可以喔,一些外語交流的APP好像也是不錯的選擇,雖然我沒有用過。
  • 瀏覽大量題目: 寫作和聽力都是,如果看不懂題目會幾乎沒辦法作答。可以把參考書上或網路上的題庫全部看過,不一定要每一個都完整練習。遇到不熟悉的主題又沒時間寫一整篇的時候,可以查一些可能會用到的單字即可。
  • 書信、E-mail撰寫格式: 寫作題目有可能會要求寫信,所以一定要清楚格式喔。可以看參考書或上網查。
  • 用可以掌握的文法跟詞彙: 寫作和口說都一樣,不要冒險用不熟悉的文法或深難字,B1只要求表達清楚。
  • 練習延伸思考:
    • 作文的字數限制為180~190,這時候只講重點會寫不到這麼多字,記得要扯一點輔助內容。超過190字時會扣分,所以拿捏篇幅很重要喔。
    • 準備自我介紹時,如果提到喜歡法國文化,就要繼續想喜歡哪一部份,如果說喜歡法國的電影,那至少要準備一部電影的簡介和感想。考官有可能針對自我介紹的內容延伸問下去。

5. 讓我在最後講一點廢話吧XD

其實是因為四年級想去當交換生,所以才跟瘋子一樣這麼早就考檢定。如果沒有迫切需要的話,只要畢業前考過這個畢業門檻就好了,不用特意超前學校的進度搞得自己壓力很大。

會想要寫這篇心得文是因為有很多人(?)希望我能分享,我也知道網路上跟法檢準備相關的文章很少,所以決定認真寫這篇來荼毒大眾(誤

謝謝大家連我的廢話都看完,如果對這篇文章的內容有任何問題,或是有跟法檢相關的事情但我沒有提到,都歡迎留言或用IG私訊問我喔!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