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語鑑定文憑考試 DELF B2 考試心得

成績: 聽力18 閱讀14 寫作22.5 口說18 總分72.5

學習背景:

五專四年級,主修法文
TCF318分 (2017.4)
DELF B1 78.5分 (2017.12)
法國大學交換 (2018.8~2019.2)

1. 備考資源
2. 動機

        三年級考DELF B1得到的分數意外地高,上學期出國交換時參加為期一週的語言課程,根據課前測驗的結果,居然被分在B2的班級,上課也上得很輕鬆 (太囂張了喔)。加上被當地大學的課程輾壓了一波,感覺語言能力真的有所長進,於是萌生想考B2的意圖,同時也想印證交換回國就可以考過B2的校園傳說。

3. 準備方式

聽力:
        這是我一直以來都比較擅長的項目,因為做起來輕鬆許多,有時會犯懶只想練習聽力。出國前的暑假每隔幾天就會做一回TV5 B2,那時雖然還是要聽很多次音檔才有辦法做完,但需要查的單字已經不多了。2月底開學後我會輪流使TV5跟模擬試題來練習聽力,頻率是每週1~2回。
        幾乎每位老師都強調聽電台的效果,但我一直到出國交換前都很不喜歡電台,因為根本就聽不懂在幹嘛。在沒有畫面的輔助下很難理解當下的語境,即使抓得到關鍵字也不一定能知道究竟發生什麼事。所以當時的我偏好在Youtube上看一些我覺得很難笑的法國Youtuber,France 24的新聞直播也是個還可以的選擇。
        在法國生活上課幾個月後,深切感受到了沉浸式學習的威力。原本怎麼樣都沒辦法聽懂的電台新聞突然變得可以輕鬆聽懂了,也開始挑戰口音和內容更多元的France Culture(文化台)和Rire et Chanson(單口喜劇)。關鍵不在於是否身在法國,而在於練習方式。比起每天播30分鐘的廣播當背景音樂,聚精會神地聽5分鐘(不一定要寫筆記)更有效,因為「聽到」和「聽懂」是兩回事啊。當背景音樂播可以幫助我們穩定語感和口音,但程度上需要突破時一定要認真當考試在聽! 
        4月開始練習模擬試題,過程中一直在調整答題的節奏。每本參考書建議的方式不同,不一定要乖乖照做,找到自己最舒適的順序才是最好的。B2的聽力考試分為兩大題,分別播一次和兩次,每次播音前後都有一段作答時間。金魚腦的我習慣邊聽邊作答(簡答題的部分會先寫幾個關鍵字母),這個方式需要注意的地方是千萬不可以過於專注在任何一道題目上,不然後面全部沒聽到就悲劇了。
     
閱讀:

        在準備B1時閱讀算是我的弱項,考前一週還特別做密集練習,很幸運地最後分數還不錯。我對法國文學沒什麼興趣,也沒有看新聞的習慣,閱讀的進步幅度一直不顯著,直到出國交換才有所突破。
        從準備出國到在當地交換的過程中,無論是課內外都有多大量閱讀的機會。生性孤僻的我遇到問題習慣先Google,逼不得已時才會問人,也因此多看了很多法文資料(?)。在當地學校選了一堂講義超級多的理論課,還有一堂英法互譯,內容的質和量都很夠,讓我的閱讀速度和單字量都有顯著的提升。
        初期在練習看比較難的文章時,看到很卡的段落都會想略覽過去,想說先挑後面比較簡單的部分看,然後就整篇都被我略覽完了... 這在考試時是非常浪費時間的行為,現在我就算遇到不懂的字也會在心裡默念一下,稍微猜一下字根和語境後再往下讀否則在整篇都有點難掌握的情況下,就算略覽三遍也不會有進展的。
        最近練習模擬試題的困擾是即使讀懂了文章,還是因為無法理解題目而寫得膽顫心驚。看完題目的感想通常是「蛤?文章有提到嗎?」,再默默回去找文章內容,通常得這樣來回兩三次才能寫完一篇。我也還在研究能不能更有系統地答題,不然每次都寫到極度焦慮,好傷心臟(抱抱自己)。

口說:

        其他三項都是2月底開學後才認真準備,唯有口說是從我還在法國時就開始練習了。參考書裡提到的考試流程是介紹文章並闡述論點約10分鐘,接著和考官辯論。錄音練習了一兩次後,深深地覺得自己爛爆了,是連自己都不想聽下去的語無倫次,於是開始每隔幾天練一次口說。一開始我只希望能說得順一點,所以也不是很在乎架構,隨便讀一篇網路新聞後簡單說出大意,再說說自己的看法,如果有想到相關的事件也會試著提出來。
        開始計時練習後,我發現再怎麼努力生論點還是很難講到10分鐘,這才意識到架構的重要性。起初學參考書上的「大意__正面意見__反面意見__結論」,不過效果不太理想。回來台灣後在文藻圖書館借了另一本參考書,學到了文章大意___讀後心得+論點(2~3個)___結論,突然一切都變得很順利,講10分鐘不再是件難事。
        架構穩定後練習的頻率穩定維持在一週1~2次,隨著接觸到的題材變多,擬大綱的效率更高了。也因為腦中有條穩定的思考路線,講話也比較有條理。我一急就會開始亂講話,所以都會一直告訴自己慢慢講,停下來想一下也沒關係。站在考官的角度想,他們應該寧願等考生幾秒鐘,也不想聽有人一直結巴。一開始最沒信心的口說,漸漸變成我最放心的項目。一開始練得不順的時候真的尷尬到想殺了自已,想乾脆放棄考法檢的念頭。還好有撐下來,才有那天在考官面前講得很順的我。
        對了,雖然我剛剛說闡述論點的部分是10分鐘,但其實考試指引上寫的是5~7分鐘喔(笑),大家不要被參考書和網路上的資料欺騙了。5~7分鐘的感覺跟B1相去不遠,和老師辯論的部分也完全不會被刁難,就只是問問看法而已。只要是有考過B1的人都不用太擔心。

寫作:

        寫作和口說這種屬於知識輸出的考試項目,對我來說蠻難起頭的。只要一開始被自己簡直炮灰的程度嚇到後,就會開始抗拒練習。準備的過程除了提升能力還要戰勝心魔,比起聽力和閱讀還要難上許多。如同口說一開始是用隨便亂講的方式進入狀況,練習寫作的初期也是只要求自己湊出句子,架構什麼的先丟旁邊隨著練習次數增加,建構句子不再如先前那樣費力,而且能更自由地表達自己的想法時,我才開始研究文章架構。除了從圖書館借參考書,我也有上網搜尋教材。同樣是B2作文,各家推薦的方式都有其特色,多方比較後自然能建立起自創的版本,專屬於自己的模式才是在考場上最有幫助的
        作文的考題可以有很多變化,論述文的話通常是書報雜誌投稿,有時是單純表達看法,但也有介紹某種組織或活動的文稿,這時候就需要更多無中生有的想像力,組織名稱、自己的職位、詳細的活動時間地點等等,這些都可以自己亂掰出來,讓文章更具真實性,也更貼近題目要求。B2考書信體的機率比B1高出許多,所以我後期每次寫作文前都會再複習一下格式。最常見的似乎是向上級(政府、公司主管、老師)提出建議,例如不要砍掉公園的樹,舉辦境外遊學等等。我在參考書裡還有看到求職信以及客訴抱怨信的範例,建議每種題型都至少練一題,這樣考試時只需要專注於內容發想,不用再為格式操心。

4. 考試實況

4/21 口試

考試地點: 台灣法國文化協會(高雄)
場次: 10:00
考場: D
考官: 法協主任(法籍)、台籍老師

        從文藻去法協很麻煩,被168西放生的我帶著死魚眼搭上了計程車,到考場時是9:40。搭車時很認真地在聽法文廣播,但它們剛好在那15分鐘裡輪流放音樂,害我要一直換台。
19歲的諸事不順果然不容小覷。
花了$175車錢有點無奈,但有充裕的時間讓我上廁所滑手機(繼續聽廣播),還是值得啦。

        10點一到,工作人員請我們拿身分證和准考證,並自備一隻筆去報到,同時抽題目。我抽到sujet 5 跟 sujet 7,5是講CV vidéo的優缺點,7的主題是學習動機和樂趣。我覺得跟老師聊學習成效什麼的很尷尬,果斷選了sujet 5。文章的長度跟B1的口試考題差不多,當時考B1時我大概只能看懂一半,今天看懂了90%。不清楚是不是因為B2的選文其實沒有難很多,畢竟重點在論述能力。

        和我同場次的另一位女生,帶著一張考試指示和文章一起移動到教室裡準備。計時30分鐘開始,仔細看了考試指示,發現個人發表的部分只需要5~7分鐘,為什麼我查的所有資料都說是10分鐘起跳呢...震驚3秒後還是開始準備講稿了。需要的篇幅剩下之前練習的一半,所以約20分鐘就完稿了,因為太緊張所以講稿寫得有點亂,於是利用剩下的時間自己對空氣無聲練習了一次。

        然後就帶著忐忑的心前往考場了,我還一度走到後面的空教室,正在疑惑為什麼教室很空的時候,被工作人員叫回來了。
敲門進去後,不管怎麼樣先Bonjour就對了。
兩位考官會先確認證件和准考證,以及抽到的文章編號。我以為會直接讓我開始介紹文章,沒想到...
法籍考官: 你可以先自我介紹嗎? (親切臉)
內心崩潰了三秒後努力開口了: Bonjour mesdames, je m'appelle Nathalie. Je fais mes études à l'université langues étrangères de Wenzao. Je voudrais réussir le DELF B2 pour confirmer mes compétences de langue française.
註: 文藻外大的法文應該是 L'université Wenzao de langues étrangères

        兩位考官微笑點頭後讓我開始介紹文章及發表論點,講的過程中兩位都很認真地寫筆記,基本上我抬頭想要和他們有眼神交流時,看到的都是髮旋。難道說整個過程一直盯著講稿說話也沒關係嗎(?),這點和B1口試注重的眼神交流很不同。很幸運地講得蠻順利的,考官們沒有皺眉。

        論點講完後喘口氣,進入辯論階段。雖說是辯論,考官一點想要扳倒你的意思都沒有,比想像中的友善很多。
法籍考官: 你有做過影片履歷嗎?
我: 沒有,但我有錄過一段講交換生經歷的影片
法籍考官: 你的影片內容是什麼?
我: 出國交換時的經驗,並給準備交換的學生一些建議
法籍考官: 是針對什麼樣的觀看族群呢?
我: 我們學校的學生,因為很多人都想去法國交換

法籍考官: 你有工作過嗎?
我: 有
法籍考官: 你當時是交傳統履歷對吧,你覺得你能有什麼更好的呈現方式嗎?
我: (滿腦子只有影片履歷)我覺得如果我去應徵行銷工作或廣告公司之類的,我覺得影片履歷是個好選擇,可以展現我使用媒體工具的能力。

(法籍考官交棒給台籍考官)
(台籍考官一臉懵,看了一下筆記,再看了一下筆記)

台籍考官: (講話超小聲) 現在有些公司為了避免引起歧視的爭議,不希望求職者在履歷上放照片,這樣就無法使用影片履歷的方式呈現了,你覺得有其他好方法嗎?
我: (滿腦子只有影片履歷) 我還是可以做影片啊,把資料做得像類似PPT那樣,把自己的聲音錄進去就好

(台籍考官交棒給法籍考官)

法籍考官: 好,結束了!
我: 蛤?!

        然後就真的結束了,起身時想偷瞄分數(考B1時有瞄到),可惜一位把評分表蓋起來了,而另一位還沒評。

5/3 筆試

考試地點: 台灣法國文化協會(高雄)
場次: 14:30 
考場: 4F (只有一間教室)
結束時間: 17:00

        有別於上次狼狽搭計程車趕往考場的情況,這次有也要去考試的同學載我(感動),我們大約13:45就到法協了。確認4樓考場的位置後,我們回到3樓的教室A休息(直接睡著)。發現大部分的考生都是文藻的學姊,各種打招呼時覺得挺有趣的。因為考試時長2.5小時中間不休息,我們進考場前去了趟洗手間。
         考場配置和之前一樣是兩人一張長桌,只要有放草稿紙的地方都可以坐,沒有劃座位表。因為怕聽不清楚聽力音檔(耳背),我選了第一排的位置。這邊建議各位要帶外套禦寒,那冷氣像是電費很便宜似的,強到我懷疑人生。然後因為隔壁是幼稚園,不要坐窗邊會比較好。我坐離窗邊最遠的位置,還是可以清楚聽到孩子的鬼吼鬼叫(抖)。手錶也是很重要的配備,雖然考場前方有放時鐘,但有些位置會有視線死角。
        入場時需要簽到並出示准考證和身分證,接著把包包放到教室後面,只帶著文具和准考證到位置上。大家都安坐後考試正式開始。老師會發下兩份試卷,分別是聽力+閱讀和寫作。兩份都要在封面上寫好姓名和准考證號碼,不然就白考了(?)。
        播放聽力考題前老師會先試音量,確認大家都聽得到後才開始。第一題是較長的音檔(配分18),可以聽兩遍;第二題相對短很多(配分7),但只能聽一遍。做第一題時我還沒進入狀況,一開始整個大恍神,不但題目讀不進去,音檔也左耳進右耳出。後來趁兩次播音間的空檔調整狀態,還好有救回來。第二題長度很短但配題蠻多的,也因為只會播一次而緊張到恍神(根本是去恍神的),醒的時候已經講到第三題的內容了,我只好趕快跟上,後來再憑印象補上前兩題的答案。兩個音檔的語速和口齒混濁度都和廣播節目中聽到的一模一樣,我在試卷封面有看到RFI的標誌,應該就是節錄RFI的吧。
         考完聽力後立刻往後翻到閱讀開始寫,兩篇長度難度相仿,配分為13分和12分。難度和考題風格跟我接觸到的參考資料相去不遠,但是試卷上的字體超級無敵爆炸小,大概是Times New Roman的12級字,然後沒有行距。我眉頭應該有皺到可以夾一隻筆了吧,崩潰再崩潰。整個答題過程就是一直在抄文章片段,遇到無法確定答案的題目,也硬著頭皮隨便抄一段似乎有擦到邊的。閱讀的部分耗時約55分鐘。
        接著翻開寫作的題本,題目是向老闆寫一封信,提出每週至少實行一天"Télétravail"的建議。確認題目給的設定後(題目很長,要看清楚),花了約10分鐘擬大綱,這才開始寫正文。我每寫一段就會算一次字數。比較快捷的方法是算其中一行的字數(約8~10字),接著乘以行數。前提是你的九九乘法表要背好啦,我一度想不起來8X9是多少,有夠慌。作文完稿的時間是16:45,距離考試結束還有15分,於是我先檢查聽力和閱讀的部分。聽力沒有更動,閱讀則是改了一兩題答案。剩5分鐘時才回去檢查作文,把該加的s和e補上。
        17:00一到,老師請我們把題本闔上,待他們回收並清點後就可以離開。2個半小時真的很久,但因為從頭到尾都很忙,也不會覺得特別煩悶啦。
  


5. 通過感言
         我決定這個part要各種亂講話XD
         首先感謝我的家人們贊助我很多錢,讓我去交換半年。雖然我在那邊蠻邊緣的,很少社交,所以口說進步得比較慢,但透過直接在當地大學上課的方式,真的提升了不少語言能力,讓我準備B2的時候省力許多。
        再來我要感謝我自己 (是在自戀幾點的),很勇敢地去報名5月場。然後願意每天撥時間練習法文,不管洗衣間有多熱,都把自己關在裡面練口說,練到滿意才出來。(有一次練到一半被教官開門,我差點尷尬至死)
        希望我之後的人生難關也能像這次考試一樣,努力一下就能通過。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