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藻二技申請入學_統測篇

嗨大家,潛水了非常久,決定先跟大家廢話一下(趕時間的朋友可以直接往下滑)。雖然讀書帳已經放到長灰塵,但我還是有努力地日子喔。大概一直到專四,我都立志要一畢業就離開文藻,永遠不回頭。沒想到被雙聯學制誘惑到,就留下來了(啊哈)。半個學期過去了,不新不舊的文藻生活可以說是忙到哭不出來。即使如此,我還是作死發限時問大家想不想看升學相關的文章,沒想到大家超級捧場,看來我是必須寫了。希望這系列的文章可以幫助各位學弟妹,無論二技是你的主攻還是備胎XD

好了來談正事(拉椅子

1. 時程

110年二技統測官網: https://www.tcte.edu.tw/exam2.php

109年二技日間部申請入學(110年的還沒出來):https://techexpo.moe.edu.tw/search/profile_committee.php?comid=comd01

通常大家都會報名一間以上的系所或學校,建議把時程列在同一個大表上,才不會因為一時忘記就錯失報考的機會。

對了,建議大家填聯絡地址時,注意一下該地址的信箱會不會被風吹雨打。我和我室友的成績單寄到的那天剛好下超級大的雨,我衝回家的時候它們已經快爛掉了(還好沒糊掉)。幸好吹風機吹乾後並無大礙,但真的是快嚇死。

2. 歷屆試題

官網: https://www.tcte.edu.tw/down_exam.php

可以依個人習慣選擇是否要印出來。不想印的話可以看著電子檔把答案寫在筆記本上就好。

3. 國文

練習範圍:歷屆試題100年-108年。但我會建議大家從104年開始寫就可以,因為104年以前的出題方向跟現行的差很多,內容都是我們這個年齡層的人沒學過的哈哈哈。

練習方式:每週寫一回歷屆試題(從100年的開始),寫完後檢討考卷中任何不清楚的部分(不是只有錯題)。因為沒有在網路上找到詳解,所以字音字義都是查教育部辭典,古文則是直接複製篇名或內文到搜尋欄,找看看有沒有白話文翻譯(通常有)。

如果是逐題檢討,作業量會有點大,所以我當時是用電腦整理,比手寫快一些。如果有印出紙本考卷,檢討的筆記也不會太多的話,可以直接寫在考卷上就好。雖然整理這麼多資料會有點累,但我覺得蠻有效的! 會有學到東西的感覺,也可以趁機釐清以前沒讀懂的部分。所以如果安排得出時間,建議大家用這樣的方式練習喔。

我算是國文底子莫名好的人(以五專生來說啦),所以當時有兩位朋友約我每週一起檢討考卷。這種互助合作的方式其實蠻不錯的,可以幫助底子比較不好的人快速進步,負責講解的人也能加深記憶,加上有一點人情壓力在,可以大大降低惰性XD。所以如果是三五好友一起準備,可以試試看這樣的模式喔。

特別加強:其實我沒有做任何特別加強,但這邊還是給大家一點建議。如果在寫了幾回題目後發現自己某個部分特別弱,可以另外找資源練習。字音字形可能可以使用四技統測的參考書(我猜的啦,我只知道高中的太難了,反而不實用);古文或現代文可以買閱讀測驗來練(不限高中職用書,重點在於練習解讀古文)。如果經常因為自己的邏輯跟出題老師不一樣而選錯答案,可以試著拿題目和同學討論看看,這對於突破盲點蠻有用的! 另外,網路上二手參考書很多,可以不用花大錢買新的喔。

4. 英文

練習範圍:100年、102年、104年、106-108年

練習方式:跟國文一樣也是一週寫一回,接著檢討。但英文的檢討我就沒有很認真地每題都做了,通常只做錯題,跟我特別在意的單字或文法(可以看得出來我有多麼偷懶了吧)。說實話,二技統測的英文,對已經被疲勞轟炸過的文藻學生來說並不會太難。所以如果寫了兩回發現分數算滿意的話,就不要花太多時間在這方面了。

特別加強:如果分數不甚理想,可以冷靜下來檢查自己的問題出在哪,是生字多到看不懂文章,還是文法搞不清楚,或是閱讀速度太慢。單字的部分可以抄起來,抽空背一下(還有餘力的話可能可以看一下四技統測單字)。文法不懂就要查書或Google,例如學校英文課用的那本<Understanding and Using English Grammar>就很不錯! 閱讀速度太慢的話,我覺得可以找英檢中級或多益中較短的篇幅練習,畢竟二技的歷屆試題只有珍貴的那幾回,拿來刷題練速度太浪費了XD


以上,我把能和大家分享的都寫出來了,希望對你們有些幫助。當初在準備的時候也感受到關於二技的資訊少之又少,讓人很沒安全感,相信這個系列可以讓大家對考試更有把握!以下是我的IG們,各位可以自由觀看追蹤:

長灰塵的讀書帳:study_francais

也長灰塵但還是很精彩的交換生活帳:chiyun.vie

如果你很好奇我的二技生活長怎樣,或對雙聯學制有興趣:chiyun.vie_continue

隨時歡迎有禮貌的私訊,我會很nice的!

那我們書審篇再見,但我接下來要一路忙到年底,所以要請大家耐心等等,謝謝你們(揮手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