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藻二技申請入學-書審篇

        好久不見,目前為止的寒假過得好嗎? 12月的時候報完統測了吧,希望你們到時候能考出理想的成績!這篇文章要來說書審的部分,大家可以趁寒假先做出雛形,開學後的進度就會比較順喔~

        準備任何考試的第一步都是探查敵情Google上面都可以找到各校二技招生的簡章,就算還沒有最新一屆的,也可以先參考去年的。仔細看清楚準備報考的科系要求什麼資料分數占比如何。也要注意是否有格式上的特殊規定(例如頁數、字數限制)

以文藻英文系為例,要求的有成績單正本、語檢、英文自傳、英文讀書計畫(4-500)、競賽成果及社團服務表現證明。因為沒有頁數限制,所以可以自由加上想要納入的內容。我當時覺得不放履歷實在很難讓評審秒懂我的豐功偉業(?),所以有額外附上。

接下來會一一介紹履歷自傳讀書計畫的寫法,以及針對排版和印刷的建議:


1.      英文履歷

參考資料:歷王 Resume ServiceMIT履歷範MIT履歷適用動詞

(1)   格式:

台灣盛行的表格式履歷和常見的英文履歷其實非常不一樣,既然都要用英文寫了,就不推薦用中式版面了喔。我自己是以履歷王 Resume Service 提供的空白履歷為雛型修改。

照片的部分我覺得就看個人吧,我自己是沒放啦XD。歐美傾向不放,不過在台灣有不少人認為好的照片(不醜的證件照/自然得體臉部清楚的半身照)是加分利器。

大家可能會在Google上看到不少履歷中有一小段的自傳,這用在應徵工作可能會有幫助,但不推薦用在書審。反正後面就要放長篇大論的自傳了XD

 

(2)   內容:

用英文搜尋就能找到很多寫履歷的教學,大概看過23個網頁或影片就能清楚知道該注意什麼了 (因為大家講得都差不多)。這邊幫大家整理其中幾個最重要的:

    • 詳述經歷時主要會用過去時態
    • 用字遣詞可以參考上面附的MIT範例還有單字表,寫出來會比較穩妥
    • 盡量給予量化的資訊,讓評審比較有概念。例如:籌辦暑期營隊→籌辦60位小學生參加的54夜營隊
    • 強調報考校系喜歡的人格特質,這些在官網上都可以找到。以文藻為例,很明顯就是領導能力、溝通能力、服務精神XD

2.      英文自傳

(1)   格式:

首先要跟大家釐清一下英譯的問題。「自傳」的英譯可以是Autobiography沒錯,但這是指印成書的那種偉人自傳。升學求職用的應該是 ”Personal statement” 喔。我原本也傻傻地寫Autobiography,幫我看稿的老師邊笑邊跟我解釋這天大ㄉ誤會。

如果沒有頁數限制的話,行距可以用1.251.5段落間也記得空一行讀起來比較舒服。

字體其實可以用最陽春的ArielCalibri就好,當時也有查到相關文章推薦Helvetica(免費載點很好找)。大家可以用自己喜歡的,但要避開襯線體,例如Times New Roman,因為襯線體在快速閱讀的時候會比較有負擔。

(2)   內容:

和履歷一樣,中文和英文的自傳內容差異不小,大家Google “personal statement”就會出現一大堆教學和範例,可以試著分析他們各段主旨分別是什麼,以及寫這些內容的意義。這邊是我當時的分段方式:

第一段:目前的校系、報考該校系的主因 (ex:專業培訓、交換實習、職涯規劃)、了解該校系的方式 (ex:瀏覽官網、諮詢老師)

第二段:豐功偉業1 (可以是交換/實習/打工/社團,選你最自豪的寫,並連結該校系喜歡的人格特質或能力)

第三段:豐功偉業2

第四段:總結從以上豐功偉業中獲得什麼技能人格特質、再度強調第一段的報考主因 (說明會如何利用該資源)、將在課餘用什麼方式提升實力 (銜接讀書計畫)

寫豐功偉業的時候,記得不要只寫做過什麼,而忘了寫從中學到什麼,以及為什麼會在未來就讀該學系時提供幫助。基本上只要認真想,就算你的經歷乍看之下和報考校系毫無關聯,還是可以找到他們之間的連結。如果自己想不出來可以請朋友幫忙,通常大家集思廣益一下就會有結果。

(3)   校稿:

建議大家可以先不管字數,想到什麼就寫什麼,之後再慢慢精煉內容。請老師看之前先用Grammarly抓基本的文法錯誤,也可以請朋友先看。不然麻煩老師太多次的話會有點尷尬,讀書計畫也是一樣的道理。

 

3.      讀書計畫

(1)   格式:

網路上看到的大致分為兩種,一是按學年說明,二是依短、中、長期目標說明。大家可以挑自己適合的方式寫,我個人是按學年說明,因為二技只有兩年,加上我未來變動性很大,用短中長程不太好寫。

大概的架構是這樣:

20XX. 09~20XX. 06:

項目A(詳細內容)

項目B(詳細內容)

(中間可插入暑假計畫)

20XX. 09~20XX. 06:

項目A(詳細內容)

項目B(詳細內容)

大家可以直接分段寫,也可以拉表格出來,只要方便閱讀即可。行距字體等等比照自傳。

(2)   內容

讀書計畫寫得好不好,關鍵就在有沒有詳細解說計畫內容。不然洋洋灑灑地列出考證照、學程式語言、出國實習,畫大餅每個人都很會好嗎XD。在詳細說明各項計畫時,建議提到以下幾點:

    1. 明確(量化)的目標:多益900分/考到某證照/到XX公司實習
    2. 訂定的原因:未來職場中的關鍵能力/補足現有的缺陷
    3. 實行方法概要:利用何種資源/練習頻率
    4. 所能提升的能力:外語溝通能力/職場經驗/分析能力/領導能力

以上4點都要盡量寫好寫滿,才能讓評審了解各個面向,避免他們產生疑慮。


4.      整體排版與印刷

(1)   封面與封底

這真的很見仁見智,但也絕對不是自己覺得好看就好。如果不是非常須要凸顯個人特色的設計系,我推薦大家使用下列幾個元素:

    1. 校徽/系徽
    2. 校/系代表色 (基本上是logo的顏色,官網多逛一下應該也能發現)
    3. 校名使用和官方相近的字體,如果有高解析度的圖檔直接放更好
    4. 想放照片的話可以放校園美照

總之就是做得很有那個學校的fu擠進同溫層的概念。我想評審老師也會因為莫名的眼熟對你相對友善。

軟體選用只要順手就可以,不管是wordppt,或其他更厲害的軟體,只要成品好看就好。如果沒有好點子,可以去看看Canva上的模板,我當初也是參考上面的。這個網站可以直接選取模板修改,不過因為字體限制的關係,我當時沒有這麼做。

最重要的封面標題照簡章上的寫會比較好,例如文藻的是「書面審查資料」,我們就別硬寫「備審資料」XD。其他該放的基本資料也是不能少,報考的年度學制、校系申請人姓名畢業學校都要記得寫。

(2)   目錄

提醒大家不管資料多或少,都要做目錄喔!至於要不要分大標、次標就看個人需求,注意不要讓版面太亂就好 (可以請朋友幫忙看)

(3)   內頁美編

這個我完全沒做XD,因為我做不出來。我只有封面封底美美的,裡面就是陽春制式。但以分數來看應該是沒受什麼影響,不擅長美工的朋友可以放心。

(4)   獎狀/證書

      通常獎狀跟證書會蠻多的,加上這些是很零散的資訊,所以如何整理才能讓評審快速了解就很重要。建議大家依照幾個原則來放:

    1. 先列小標題 (檢定證書、工作證明、比賽成績等等),再依近至遠的時序排放。
    2. 除了獎狀圖檔本身,要附上文字標題簡要說明 (不然評審要一直找圖檔裡的字)。
    3. 基本上以一面1張或一面4張的方式排放,如果版面有點亂,可以拉表格改善。

5.      印刷注意事項

(1)   時程

差不多要完稿時,可以先去附近的影印店詢價跟出貨速度,有些店可以當下取件,有些可能要等個一兩天。目標取貨時間放在收件截止的前一週比較保險。

(2)   /雙面

除非資料真的多到爆炸,否則建議印單面比較不容易出狀況。我那時候雙面印出來,發現放在頁面左下的頁碼,有一半會卡進裝訂區重印的時候就直接印單面XD。在這邊順便提醒,如果要印雙面,頁碼記得置中

(3)   黑白/彩色

封面當然是彩色,要不要包膜就看適不適合,如果覺得你辛苦做的封面加膜會失去質感的話就別包了。內容只要有圖檔的部分我都是印彩色,個人覺得獎狀印黑白不太美觀也對讀者不太友善。大家要印的時候可以先印一張看成色正不正常,如果顏色很怪請勇敢跟店員反應XD。

(4)   成績單正本

       文藻要求的成績單必須是正本,所以要先去教務處印,再跟其他印出來的資料裝訂在一起。記得編頁碼的時候要空下成績單那頁(可以插入空白頁放著),目錄中也要編入成績單一項

(5)  異狀排除

最常見的狀況是白邊,尤其是當有色塊或圖片延伸到邊界時。如果白邊算窄,可以請店員幫你裝訂後整本一起裁掉(基本上內頁都有留邊界,不太可能削到內容)。白邊超級明顯的話,就要請店員幫你調調看設定再重印。總之遇到問題求助店員就對了,啊記得錢要帶夠,不要太期待會一次印好XDD

       

        看完這些是不是覺得頭有點暈XD。書審真的不是那麼好做,不但花時間精力,還要運用人脈來協助校稿。建議大家選定2~3個校系報名就好,不然會把自己累死。

        從現在開始慢慢蒐集資料跟建立內容的話,夏天的時候就可以順利送出!本來想直接把履歷自傳之類的放上來,後來覺得有點赤裸所以作罷。如果真的超級需要參考我的檔案,請主動私訊我的IG,我會斟酌提供喔!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