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藻二技申請入學-面試篇

        大家好久不見,恭喜你們考完統測了!接下來這段時間終於可以集中準備書審資料跟面試。這篇文章會包含我去年面試的流程,以及對於準備階段的建議,如果有疑問都歡迎私訊或留言詢問!

1. 面試當天

報到

        考試當天我是第一梯報到,大概8點多在文園穿堂簽到完成後,學校就帶我們到求真樓的教室等候,並說明接下來的面試流程。
        面試一共有三關,分三間教室進行。每關有一位考官,看起來像是系上的老師。每關只有一道題目,完成後就直接到下一間教室外等候。

第一關

        我抽到的題目是「What is your biggest challenge in your life」。抽出來之後考官會請你唸出題目的編號和內容,確認之後就會請你開始回答。整體考試時間我忘記有多長了,體感約2分鐘。印象中會按兩次鈴,第一次提示時間快到,第二次代表面試時間結束。
        我回答完人生中最大的挑戰後,還有剩一點時間。於是考官問我第二大的挑戰是什麼,我想了一下就回她是我的英文能力XD。因為那時候幾乎都在上法文課,英文能力掉很多,為了這場面試做了很多努力,想要把語感拉回來。
        考官給人的感覺很友善,一臉鼓勵我開口講英文的表情,也會點頭或微笑表示有在聽我說話,很沒有考試的感覺XD

第二關

        抽到的題目是「Talk about a successful person」一樣也是報完題號跟題目就開始回答。 我真的忘記我講誰了XD,但我記得我講得有點少。
        一陣尷尬沈默後,考官淡淡說了一句Keep going,我更尷尬了。因為我不知道還能說什麼,好像就硬講了幾句話哈哈。他接著問我「What’s the definition of success to you」,但不知道為什麼我在回答的時候,考官露出了很微妙的笑容,搞得我很慌。當下有點懷疑自己是不是聽錯題目了,不過事後看成績感覺是沒有啦哈哈。

第三關

        這關會抽到的是圖文題,紙上會有一段唸起來約20秒的短文,搭配一張圖片。抽到之後考官會請你唸出短文,接著形容圖片中有什麼。好像還有問我一兩個相關的問題,不過記憶有點模糊了。我抽到與生態旅遊有關的文章,圖中有一艘長得很像太空船的潛水艇。
        短文的難度算中間偏易,穩穩地、有自信地唸就好。遇到比較長的單字或句子時要注意一下重音和停頓點描述圖片時可以從最明顯的主體(潛水艇)開始說,接著描述次要元素和背景。如果講不出確切的單字,可以試著換句話說。像我當時講不出潛水艇的英文,就說 「It looks like a spaceship, but it’s under the sea.」,我知道這樣講起來很笨,但至少可以順順地講下去XD。

三關都結束後就可以回休息室拿東西回家了喔(⁎⁍̴̛ᴗ⁍̴̛⁎)

2. 準備方式

        這種隨機抽題的考試方式需要很好的臨場反應能力,重點不在於講得很完美,而在於不管遇到什麼題目都有一點內容可以講。 托福跟雅思口說的第一大題都是很好的練習方向,大家可以去圖書館借一本順眼的參考書,或是上網找題庫。 我當時使用的書是從圖書館借的(傳送門: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58001 )題目的量很足,也有提供一些答題技巧,很符合我的需求。
        一題大概回答40秒左右即可。建議大家要錄音,就算時間不多也要每隔一段時間錄一次,才能知道自己講英文時會不會有什麼問題。例如文法或斷句方式,以及發音和聲線。偶爾也可以錄影看看自己的表情如何,雖然不一定要微笑著講話,但也不能太苦瓜臉啦XD 。如果發現問題,一定要積極改善,才能放心去面試~
        順便推薦大家一個對發音有幫助的網站:Youglish 。只要輸入單字或片語,就會跳出有那個字詞的影片,多聽幾段影片之後可以更瞭解那個字到底怎麼發音,我覺得比單聽字典的發音還要有幫助!

3. 面試技巧建議

服儀

  • 建議穿襯衫(長短袖皆可)+窄裙/西裝褲,鞋子穿黑色素面跟鞋/皮鞋 
  • 絲襪感覺不一定要穿,但我個人覺得還是穿一下比較有誠意 
  • 男生記得穿黑襪,不要穿白襪喔~ 
  • 長頭髮的話建議要綁起來,看起來比較乾淨俐落
  • 建議戴著手錶,可以表現出對時間觀念的重視

進出考場

  • 進去教室前要先敲門,等兩三秒之後再開門進去
  • 一見到考官記得點頭微笑,說聲 ''Good morning/ afternoon'' 
  • 考試結束離開座位前可以說聲 ''Thank you''
  • 開門離開教室時也可以跟考官再說一次 ''Thank you+ Have a nice day'',記得要對到眼喔!

留言

熱門文章